银河英雄传说鲨了我
欢迎扩列2552910418

信仰——《血战钢锯岭》影评

文/英萌旭

看完电影第一个想到的就是Eric Liddell,也就是《火的战车》的主人公。

同样因为信仰,同样尊重安息日,同样受人质疑,同样成为了传奇,连时间都有些重叠。

第一遍看的时候很难受,战争场面真实而残酷,死亡时刻都在发生,没有人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倒下——二战题材的电影总能带给我极大的震撼,像《赎罪》,像《美丽人生》,像《辛德勒的名单》。

“你应该知道日本法西斯就是撒旦本人。”

“我知道,所以我选择了参军。”

“但你拒绝拿枪。”

“我可以救人。”

Desmond 目标明确,信念坚定。

他们都不相信Desmond 所相信的。

从一开始在新兵营由Smitty 挑起的嘲笑和挤兑,认为“我可不能指望你能在战场上救我”,到上钢锯岭的第一天日军打算从背后偷袭Smitty 时Desmond 奋不顾身的扑倒,再到Desmond 提出继续搜寻伤员时Smitty 的保护,两人对彼此的看法在一点点改变。

“I will take you home. I promise. ”

“Smitty, please, stay with me …”

我是在第二遍看的时候才注意到,经过一天一夜的“Give me one more ”的Desmond ,在第二天由于日本追兵逼近才不得不离开钢锯岭时,跳下去的时候怀中还抱着Smitty 的尸体。

“I will take you home. ”

整部电影我最喜欢的部分是当美军发动第二次对钢锯岭的行动时,所有人站在钢锯岭下,看向一旁拿着迷你圣经虔诚祈祷的Desmond 。

“你们还在等什么!”

“Desmond Doss 士兵在给我们进行祷告。”

他们终于相信了Desmond 所奉为信仰的东西。

我特别敬佩Desmond Doss 这个人,不仅仅是因为他的功绩和善良,更是因为他的性格。

在那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,他仍能对这个世界抱有如此美好的念想,怀揣最纯真的善意。他真诚对待每一个人,将伤员的笑容作为对自己最大的回报。

在夜中被殴打却说“我没说我是被打的,我睡觉不太老实…”

被要求离开却说“我还不能走啊…今天轮到我值班…”

他怎么能如此善良包容呢。

换做是我,可能早已愤世嫉俗,感叹世态炎凉,命运不公了。

加菲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,笑起来绿色无害,暖洋洋的,只要看到他的笑容,你就能轻易地相信他,totally 。

导演选演员的能力真的是太好了,加菲演得超棒。

“在我看来,一个人如果真的有了信仰,那么无论什么都不能干涉,不管是军队还是个人,信仰不是开玩笑。”

是啊。

Eric Liddell 因为信仰拒绝在安息日参加比赛,放弃了自己最擅长的100米,转而参加400米,那个跑步时不看地面不看前方一直昂着头的青年最终拿到了400米的金牌。他因为信仰来到中国,为保护中国人民积劳成疾,年纪轻轻倒在了他乡。

Desmond Doss 因为信仰拒绝拿枪杀人,面对牢狱之灾也不曾妥协,相信自己所相信的,坦诚的面对真实的自己,那个被所有人嘲笑的“拒绝服兵役者”最终仅凭一人救下了钢锯岭上75人的生命,得到了所有人的尊敬。

信仰是什么?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。于我,信仰就是音乐,就是电影,就是书籍。我只能经历自己的人生,而它们却能带给我成百上千的人生体验。它们是让我变得更好的东西。

2016年上映的电影中我最喜欢的就是《比利 林恩的中场战事》和《血战钢锯岭》。一个是伊拉克战争中一个士兵的反思抉择,一个是二战宏大的背景下个体的传奇。

“真正的英雄都倒在了这里。”

战争题材的电影,或者说以战争为背景的电影,是为了给予我们思考,思考为什么,思考接下来怎么做。

坚持下去吧。坚信自己的信仰。你会经历自己珍爱的事物被打碎,只能用老旧的工具去仔细修补;你会看到自己说出的真理被无赖曲解演绎用以误导愚昧人群。

But that's no matter.Tomorrow we will run faster, stretch out our arms farther.... And one fine morning---- So we beat on, boats against the current, borne back ceaselessly into the past.

路的尽头,你会看到一朵小花,一朵生机勃勃,耀眼美丽的小花——那是对你这一世坚守信仰的奖励。

评论
热度(19)

© 英萌旭󾓪️ | Powered by LOFTER